close

有一天,
正在聽前生技系主任上的生物科技特論課程,
我還蠻喜歡聽他的課,因為他提供的資訊不是很新、就是在業界非常實用!
他說:"愛漂亮的人晚上要好好睡覺呢! 尤其是11點至隔天凌晨2點!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是肝與膽休息、修復的時間,
           西醫的研究也指出晚上入睡後,細胞才會開始分泌一些酵素(它的專業術語叫"酶")來修復身體
           像"瘦體素(leptin)退黑激素(malatonin)等酵素就是這時分泌的,
           這兩個酵素顧名思意,一個可以變瘦,一個可以變白,
           注意睡覺時千萬不可以有任何光線或是聲音!
           ( 所以大家千萬可別再認為聽舒服的輕音樂或是光線柔和的小夜燈可以幫助睡眠呀...)
           因為外界有光線或聲音都會刺激細胞, 讓細胞以為還在工作,細胞就不會開始修復身體囉!!!"

我聽完這段話的感想:"呀!!!我終於知道睡美人跟白雪公主怎麼來的了!!!" (自己當時也在狂笑 ) → 很跳tone的結論吧...!?
難怪童話故事中的女主角們,皮膚白皙+身材姣好,原來童話故事也是有根據的... 沒有隨便亂寫呢>//////<


註(1):瘦體素(lectin) -主要作用在下視丘以抑制食慾,為人體脂肪組織分泌,
                                     使得中樞神經有飽足感,並可增加能量消耗,藉此維持身體脂肪含量。
註(2):胃飢素(ghrenlin) -主要作用在下視丘以增加食慾,為人體胰臟所分泌出來的飢餓荷爾蒙,
                                          可以讓血糖上升,刺激胃酸分泌,使食慾變好,因此增加能量的攝取。
                                         (有時候一直吃東西不是小朋友的錯...不要再罵小朋友了...他們也無法控制呀...)
           正常人之所以能維持正常體重,是由於能量的攝取與消耗達到平衡;而能量的攝取與消耗則靠下視丘來調控。
註(3):蘋果日報整理的時間與人體運作圖
            黃金睡眠時間.jpg




==========================================觀念澄清============================================

大家的觀念大多都是: "睡覺睡太多,運動太少,每天攝取的熱量沒消化完會變胖哦!!!"
                              "冬天因為天冷所以運動量少,而且肚子容易餓會攝取更多食物,所以冬天比較容易胖呢!!"
其實以上的觀念都是大錯特錯呀 !!!
人每天都取要攝取食物來獲得熱量
而每天也都需要消耗熱量每天總能量消耗(TEE)區分為三大項,
(1) 靜止能量消耗(REE):約佔TEE的60~75%維持身體基礎功能和平衡所需的能量。
                                           (包含呼吸、循環、維持體溫、合成有機化合物、膜上的離子幫浦、中樞神經系統的能量利用等)
(2) 消化能量消耗(TEF):約佔TEE的10%食物的消化、吸收、代謝過程中的能量消耗。
                                           (細胞消化食物也是要能量呀...沒能量它怎麼運作對吧?消化後細胞才有更多能量繼續運作。)
(3) 活動能量消耗(EEPA):約佔TEE的15~30%在體能活動裡的能量的消耗。
                                              (就是移動身體時,如工作、運動…等所消耗的能量!)

應該有一些人已經看得出來,為什麼上述二個觀念都是錯的!

小時候長輩總是對著體型較豐腴的姊姊和妹妹說: "睡覺不要睡太多,起來動一動,不然會更胖>"<"
在睡覺時,腸胃的功能是停止的, (這是為什麼睡前不要吃東西...對胃不是很好...)
熟睡中的人是不會覺得飢餓, (不然睡美人早就餓醒了XD 童話故事就改寫了XD)
睡覺時人雖然沒有(2)及(3)的能量消耗,不過我們還是有(1)的能量消耗
人不可能不呼吸、心臟不跳、血液不流動、體溫不用維持吧?! 人只有到走到生命的盡頭才有可能這樣...
所以睡覺不會發胖的原因哦!!! 反而有助於減肥!!!
而且研究也指出,每天睡滿6小時的人,反而沒睡滿的人更不易胖,


當然原因除了上述敘述之外,
睡滿6小時可刺激瘦體素分泌預防肥胖!
且可以刺激生長荷爾蒙的分泌、解除壓力及抗衰防老。
若長期睡太少,或睡眠品質不好,則可能影響內分泌平衡,或使免疫系統受損,導致各種身心疾病上身。


也很多人有"冬天因為天冷所以運動量少,吃比較多,所以比較容易發胖"的觀念"
這也是錯的...
其實冬天、冷氣房氣溫比較低、洗冷水澡或熱水澡,
此時身體為了維持體溫37℃,所以必需消耗熱能去維持體溫,反而增加熱量消耗, (也就是靜止能量消耗提升)
就是因為熱量消耗過快,所以細胞覺得熱量不夠,只好讓人覺得飢餓,攝取更多食物好讓它們有能量可以維持體溫,
所以才會吃太多東西,若熱量過剩才會導致肥胖,
不如學著黑熊冬眠,肚子就不會餓囉! 也不會發胖囉!  (所以白雪公主跟睡美人也在冬眠XD 但不能冬眠太久, 會瘦成皮包骨>"<)

前系主任也有提到:"睡覺時作夢會影響睡眠品質,一直作夢的話,有睡等於沒有睡...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所以睡前不要想生活、工作或課業上的事,不然容易作夢,
                   千萬不要動腦筋,頭腦放空,如果真的想看點書的話,
                   可以拿本跟工作或課業上無關的書藉來代替就行了!"

--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您的回覆是我持續寫文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tButyric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